2015美國信用卡介紹---海外消費新選擇 AE SPG

在2014我開始這一串美國信用卡分析文章的時候,我不只一次提到AE這張常常被譽為神卡的Starwood Preferred Guest credit card...甚至是寫過像"2014美國信用卡---真的有神卡? SPG vs. Chase Sapphire Preferred" 

我一直不認為SPG信用卡有那麼強大,甚至是在飯店卡中也沒有太多亮點...強大的是Starwood的點數系統而非這張信用卡.尤其是我不只一次下結論認為如果離開美國這張卡片一點保留價值都沒有XDD 終於在2015年的年中,AE決定重新定義這張卡片,這表示應該放下成見重新檢視這張卡片的時機終於到來

當然之前跟CSP比拼敗陣下來,那我們也應該再讓他們比一次XDD 在這個之前重新檢視兩張卡片在這一年半來到底有了哪些變化

Chase Sapphire Preferred

1. 年費95美金...沒變
2. 回饋率: 旅遊,餐廳2點; 其餘一點...沒變
3. 點數年度再回饋7%...取消
4. 點數兌換旅遊項目20%回饋
5. 無外匯手續費
6. 租車險CDW改為第一順位理賠...2015新福利
AMEX Starwood Preferred Guest
1. 年費65美金...改為95美金
2. 回饋率: 除Starwood飯店2倍,其餘均一倍
3. 計算會籍的5晚跟2stay
4. 外匯手續費2.7%...取消改為0
5. 免費的全球無限Boingo Wifi上網...2015新福利
6. Starwood飯店免費上網(更快網速)...2015新福利
7. 商業卡則另提供入住可進全球Sheraton lounge...2015新福利 
正式公告請參閱AE官網(請按此) 新增福利將從2015年8月11日開始



可以看到SPG取消外匯費,重新定義這張卡是一張飯店卡甚至旅遊卡是非常重要的! 當然迎面而來就是年費的上漲XDD 我個人認為Boingo上網跟Starwood上網這兩件事其實非常看個人...因為2015年開始Starwood就已經提供所有會員免費上網的福利,這個等同給了SPG gold會員福利...至於Boingo的上網,我微弱的經驗覺得不好用XDD

但是我覺得商業卡的亮點非常非常刺眼.免費進入Shearton lounge! 這個原本專屬SPG白金會員的福利居然開放給商業卡.當然白金卡會員可以進入是更廣泛旗下所有品牌有行政樓層的,而SPG商業卡就只限於全球Shearton,其他像westin之類都不適用...我覺得這個其實有擊中一般消費者,尤其是沒有住很多飯店的消費者.




隨便拿個芝加哥做例子,要進Club含稅要加價20-80美元一晚!如果一年住個2-3晚其實年費就回來了,這對把AE SPG當作消費卡的一般大眾是比較適合的.同時只限定Sheraton的club也對Starwood高階會員來說衝擊沒有那麼大



如果只擁有一張卡片,又是以累積里程做目標,就會如同上圖.假如旅遊+餐廳類支出為A,其他全為B.2A+1B=1.25(A+B)...也就是如果你的旅遊+餐廳是你一般消費刷卡金額三倍或以上的話,那CSP就會賺入更多里程...如果不是,那SPG就獲勝!

當然我一直提醒在美國消費CSP的戰鬥盟友Freedom免年費又有季度5倍回饋.而AE也有ED這張買菜卡...這個情況下

CSP+freedom就會拉近跟SPG距離,甚至對喜歡吃餐廳的人,CSP+Freedom具有極大贏面 但AE 還有PRG+ED呢

所以我認為這次AE的全面系統性改革已接近完整. SPG取消外匯費,主要重新拉回在海外消費的商務人士,讓他們願意重新拾回SPG這張卡片帶著出門.不然前有Chase Sapphire Preferred 後有Citi ThankYou Premier兩個類別回饋超高的勁敵,再不努力海外消費這塊將完全失守!(CSP跟TYP比較請按此)

這也呼應了Premier Reward Gold只有美國消費才有類別回饋的用意,就是把SPG當作海外消費卡操作,至於主要美國本土的客層就請使用PRG...這對中階客層的鞏固是有極大幫助,畢竟要付450美金的白金卡年費的客人還是少數啊.

更進一步是加強Starwood常客的意願去使用這張卡片...我覺得這是非常正面回應市場長期的需求,也加強飯店聯名卡本身的定位.尤其是如果有辦法可以持有SPG商業卡的朋友,透過Shearton lounge這項福利,絕對可以消除年費升高的劣勢

但是對於長期在美國消費,不出遠門的消費者...如果又不是Starwood的粉絲,住得很少,這次年費的升值絕對會造成他們的出走.但是這樣的人,AE早已使用Everday Preferred甚至PRG跟這些人招手,在美國消費卡類別的競爭下,這對AE不會是太大問題.

我覺得在2015年AE的一系列調整,重新取得美國消費,海外消費甚至旅遊卡別競爭的企圖心顯得強烈,也足以見識這幾個市場的劇烈競爭所帶給AE的衝擊,已到不得不迎頭面對的緊要關頭.不像Chase採取同伴戰術的策略,AE還是堅持各種類別卡片的優惠分別出來,這對於不喜歡太多卡片的人還是一大賣點.接著就要看至今仍未有進一步調整的市場高階信用卡龍頭AE Platinum到底在Citi Prestige來勢洶洶的挑戰下,會不會有改變的機會...拭目以待

4 則留言:

  1. 感謝分享 請問版主你有SPG這張卡嗎 你會想關嗎? 還有你手上有什麼卡 可以分享一下嗎 XD

    回覆刪除
  2. 這張卡片我有,至於要不要關卡的考慮點我其實在文章已經寫得很清楚XDD.
    除了分析非類別回饋項目比重,要不要留下這張卡.
    近來也在觀察AMEX offer的強度,如果強度持續,那回饋可能遠超過年費,那就沒有什麼疑問留下卡片.
    AMEX透過這種方式鼓勵消費並讓持卡人直接感受年費折抵的可能性,在目前市場上還沒人能出其右.

    至於手上卡片實在有點多,不過值得分析的大概在本部落格一系列比較或運用的文章寫的差不多了,就不再詳述.
    目前大概就剩Citi Prestige還沒寫到XDD

    回覆刪除
  3. 是這樣的 我最近在考慮要申請個EDP(要三十次的那張) 或SPG
    兩張年費一樣(都$95) 對我來說一個月刷三十次也不是問題
    對於沒有bonus的區域 一個是1.5MR 一個是1SPG
    想請教版主MR或SPG哪種點數比較好用? XD 如果是換國際機票的話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是比這兩張...發現我提過這幾張,但從沒PK過XDD
      感謝提供素材,之後有空再來寫個比較詳細的文章仔細比較(請密切關注)
      不過簡單說我的看法,以美國為主一定是EDP,海外消費為主才會是SPG
      至於點數哪個好用,這真的要看你要換的區域跟艙等,一時半刻說不完.但是兩者差距並不大
      整體而言SPG稍微好用一點點

      刪除

Windpw.fbAsyncInit = funvtion(){ FB.init({ appId : '1086448948036828' xfbml : true, version : 'v2.3' }); }; (function(d, s, id) { var js, fjs = d.getElementsByTagName(s)[0]; if (d.getElementById(id)) {return;} js = d.createElement(s); js.id = id; js.src = "//connect.facebook.net/en_US/sdk.js; fjs.parentNode.insertBefore(js, fjs); }(document, 'script', 'facebook-jssd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