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JL010 NRT-ORD 日本航空東京-芝加哥頭等艙&米其林三星龍吟飛機餐

這次跟老婆大人的旅程,其實一開始就設定好要盡可能找到日航頭等...原因是老婆大人只搭過美國飛日本的航班,而沒有真正在飛機上體驗過米其林三星龍吟飛機餐的經驗.對她而言是個新鮮的體驗,但對我第三次搭日航頭等艙的感覺,卻帶著一絲告別的心情來重溫...因為不管是里程計畫的變化還是我們工作時間的限制,短時間內大概不會再有機會了

所以這篇文章會著重於跟前幾次搭乘經驗的比較,以及還是讓我驚豔的龍吟飛機餐吧~


記得上次飛美國的時候,對於日航這個頭等機場櫃檯的評價其實並不優.不過這次從進門到check-in,卻是不同感受.不管是一開始的迎賓,到最後指引頭等貴賓專用的安檢門,都徹底達到應有的服務.害我不禁跟同行的老婆大人說,日航終於進步了XDD


不過這個貴賓安檢門一樣非常隱私,門牌如舊...只能說低調的好


快速通關後當然還是在日航頭等貴賓室稍作休息


招牌牛肉咖哩飯還有握壽司是一定要再來一份的,如果愛吃米飯的人,還是強烈建議在地面上多吃點,不會後悔的.只是比較可惜的是,這季的握壽司少了甜蝦,改成了烏賊.

若對東京成田機場日航貴賓室有興趣可以延伸閱讀:
2015 NRT JAL First Class Lounge 日航東京機場頭等貴賓室4F
2015 NRT JAL First Class Lounge 日航東京頭等貴賓室3F




在貴賓室短暫停留後,前往登機門.好像印象中難得為航班留下紀錄...又或許是為這次特別的旅程紀錄下些什麼


可以看到今天頭等跟商務的客人不少...看來日航最近的生意不錯.去年一個人獨佔整個頭等艙的經驗,此生我想也不會再復見吧Orz


進到空橋前一樣讓我們向左走.


走進777頭等客艙,一樣偌大的空間,熟悉的氣味.硬體部分就不多談,有興趣的請見我2015年的介紹吧 2015 JL009 ORD-NRT First Class 日本航空芝加哥-東京頭等艙


登機時,Loewe盥洗包跟耳機就放置在了座位上


不像前幾次忙著拍座位照片,這次完全足夠時間把所有盥洗包用品攤開照張相.其實內容物都是相同,不過我個人比較喜歡今年Loewe盥洗包的寬版設計

雖然不像之前慌亂拍照,不過座艙長還是發覺了我這個客人喜歡東照西照的習慣,所以主動過來介紹之餘,還貼心地幫我跟老婆大人拍了張合影.也彌補我們第一次搭日航頭等沒有留下合影的遺憾


飛行到一萬英尺後,當然還是先來杯Salon Champagne. 過了兩年,今年終於等到2004年的Salon~要知道2004年可是這10幾年來被公認最好的年份之一

不過Salon自己本身就是貨真價實的夢幻逸品!因為他是採用堅持使用單一年份的單一葡萄園(100% Le Mesnil-sur-Oger)中的單一葡萄品種(100% Chardonnay)的香檳,不同於其他混合葡萄的廠家.一年產量不到10萬瓶,單是要供應JL頭等一年份的量,就會花去超過全產量10分之一!


終於在喝過多次Dom Pérignon跟Salon之後,可以體察出他們的不同.Salon在口感上還是略偏dry,不過後韻的果香以及更為細緻的泡沫卻中和了入口帶來的酸味,是更為"大人"一點的口感.對很多人來說,Dom Pérignon香檳王會比較容易入口一些,親和性比較高.不過日航選擇Salon的主要意涵還是在於"稀少"二字


接著當然就是發放菜單跟酒單.意外發現,這次日航在菜單前頁放上所有監製的大頭照跟姓名了...若論這幾次不同頭等艙的經驗,我還是覺得日航可能在硬體上頂多跟別家並駕齊驅,但是餐食絕對是他們一個不可忽視的亮點

當然在飛機餐上,雖然不能夠展現東京六本木龍吟餐廳真正的實力.但是在季節限定這個命題上,龍吟的菜單甚或是整個日航的菜單都表現得淋漓盡致...這種軟實力的展現才是日航頭等真正迷人的地方


在餐點準備的過程中,首先上了迎賓小點.盤中的櫻花葉,綠碗豆正好各自代表春天跟冬天的更替.

前方的豌豆被從中分開,夾上mascarpone cheese. 入口豌豆甜味正好加強了起司鹹味,味蕾一下子被喚醒,最後一絲絲乳酪香氣,又不帶有起司的燥味,非常清爽

櫻花葉夾鯛魚片,海膽,上方的醃製櫻花略帶酸味,加上櫻花葉的鹹味,但是入口滿滿海膽的甘味又恰好中和.裏頭的鯛魚片提供脆感,稍微補足了櫻花葉跟海膽不耐咀嚼的缺陷

右邊的義大利火腿加肝醬,火腿鹹香油質細緻,但是肝醬太乾又鹹味太重,不夠平衡實屬可惜



在Salon壓陣下,可能大部份香檳都很難與之望其項背.而這瓶2005 的Bollinger香檳,雖然不像2004年的兄弟們有幸成為007電影50週年的紀念酒款,但其實更是個得來不易的年份. 因為那年的氣候受暖化影響,採收季節前很多葡萄尤其是頂級香檳使用的Pinot Noir大部份都遭受灰黴病,最後能真正採收的數量也沒以往多.
也正因如此,2005 Bollinger比起以往來得更甜也更不酸,在氣泡綿密度上也是很好的,只可惜我自己感受到口感上還是帶些許澀,不那般輕盈


在品嚐完開胃小點之後,重新擺放上餐具跟酒杯


前菜的五彩小皿...點綴在旁的是春筍外殼,唯一有點不解就是中間的日本國旗.倒覺得有點畫蛇添足~


這塊看似平常的玉子燒,入口蜂蜜味十足.而且添加了蝦卵增添口感


這道章魚煮,口感軟嫩,醬油味鹹香.搭配上山藥與清脆青蔥,讓口感不至於過鹹過軟.山藥的滑液包裹在章魚表面,讓咀嚼時不至於太過乾澀


豆泥槍烏賊...其實接連看到章魚跟槍烏賊有點吃驚,不過細想才想起原來槍烏賊是春天特有的時令食材,也就不足為奇.上面的豆泥是豌豆泥,除了取綠意之外,碗豆香甜也讓醃漬的槍烏賊更顯清爽


這道櫻花葉裹鰻魚壽司,第一個映入眼簾是上方恰似櫻花的花瓣,入口才發現原來是略經染色處理的薑片...櫻花葉獨有的鹹味恰恰襯托出底下經高湯煨煮到軟綿細緻的鰻魚,這番巧思在口感跟視覺上都實屬佳作


這道味增煮蛤,用的是肥美的生蠔煨煮,入口依舊細滑充滿海味.鮮甜的滋味縈繞於口腔久久不散


有這等美食,當然還是要來杯花香四溢的磯自慢,才有春天氣息啊~ 比較可惜的是第一杯冰鎮的效果還未達適溫,導致入口花香中略帶酒味,不過後面幾杯就不再帶有這種問題

說個題外話,這次早上入關後,在成田機場看到兩瓶獺祭二割三,才5000日圓...要不是還有美國轉機行程,超想買的...不過繞一圈回來就被人買走了~只能說便宜好貨大家搶啊


這是西式開胃菜的魚子醬~在日航上請切記如果要吃真正好的魚子醬,一定要點西式餐點.畢竟魚子醬搭配日式餐點的為賦新詞強說愁感覺真的強烈到不行

這道擺盤,運用春天才有的白蘆筍配上碎蛋黃,底下鋪上雪白的蟹肉,幻化出春意盎然的感覺.白蘆筍的清甜,與蟹肉的香甜,自己就足以擔負起整個前菜的重責.



粒粒分明的魚子醬,入口搭配Salon,這種好日子怎麼能不珍惜~


接著就是湯物


掀開一樣是整個春意盎然...


中央黃色丸子是魚漿加上筍塊,口感。旁邊點綴的櫻花花瓣,略帶酸味解膩


底下則有著大塊肥美的鮑魚,入口鮮嫩...完全是餐廳等級的


最令我驚喜還是這個蕨類的小山蘇,靜靜躺在碗底,呼應著上方食材的繁花似錦.如果要論春意,這碗湯品真的令人印象深刻


這道海鮮盤,主要有上方的明蝦及烏賊生魚片佐春筍海帶以及底下的馬鈴薯冷湯配海膽蒸蛋佐魚子醬

章魚本身非常新鮮,不過多黏液.蝦子雖然不大,但是甜味足夠.搭配上看似平淡但是高湯入味的新鮮春筍,一樣是充滿早春萬物甦醒的氣息.尤其搭配底下海帶的脆以及上方山椒特有的辛香味,帶來滿滿春天的風情.唯一可惜的是上方的高湯凍,口感不清爽,又影響擺盤的俐落感,顯得滑蛇添足

湯品是極為綿滑的馬鈴薯冷湯,口感綿細的有如絲綢般.配上底下的海膽布丁,完全是種尋寶的過程.但是調製海膽布丁的高湯居然帶有昆布苦味,這種基礎錯誤居然發生,真的是有失日航頭等以及龍吟的顏面啊


反觀老婆大人的同款菜色擺盤,就顯得藝術許多,看來空廚的精準度還是要加強啊XDD


老婆大人的日式主菜,厚切和牛壽喜燒


單就這次的和牛表現,其實非常鮮嫩.我覺得日航在日式牛肉的處理火侯上明顯掌握的比西式好.不過好牛肉卻使用壽喜燒醬汁的作法其實我個人覺得可惜.入口時上方醬汁的黏稠度太高,反倒失去好好品嚐牛肉的感覺.


於是聰明可人的老婆大人自己發明了一招,就是把上方醬汁抹去,然後把牛肉跟旁邊的溫泉玉子伴在飯上

看看那牛肉沐浴在朝陽般的溫泉玉子中的模樣,多麼令人食指大動~ 我個人覺得這個吃法才不枉費那肥美的和牛啊~醉心~


我自己這次刻意點了一下西式餐點的日式和牛佐燉羊肚菌及綠蘆筍.先說擺盤,就有點走針.不但是綠蘆筍跟羊肚菌被上方菠菜葉遮住,看起來就像一塊牛排配上一團雜草的突兀感.

雖然點了medium rare但上來還是偏熟,不過還好牛排本身條件夠好,影響不大.下方的洋肚菌醬汁濃香. 


配菜部分烤大蒜鬆軟但無蒜味,菠菜新鮮,綠蘆筍不論是香氣或是口感都是上品.可惜搭配的羊肚菌數目真的太少,沒能夠多增添一些菇類的鹹香


這一季的酒單中,其實白酒比紅酒的來頭要大一些.可惜我真的對白酒不是很熟,還是選了款勃根地的Maison Louis Latour, Volnay 1er cru En Chevret 2009  來搭配牛排.這一區在勃根地算是非常小眾的區域,甚至沒有特級園的.由於好奇就選來試試

這是款單寧酸略強的酒,拿來佐餐尤其是配上濃厚的菌菇醬汁非常適合.完全不會有被掩蓋的感覺.口感圓潤,後韻帶有些許覆盆子香氣適合佐餐,只是如果單純品飲,有點太頭重腳輕


進入甜點模式,


今天的六本木龍吟布丁的最大敗筆就是冰過頭!!!已經是變成冰淇淋一樣,還好貨真價實的結果就是當成奶味十足的冰淇淋焦糖吃XDD


還好這道草莓佐煉乳荔枝優格醬汁,完全一掃我發現龍吟冰淇淋的哀傷...白色的荔枝奶酒醬汁,荔枝甜味香濃,入口的奶酒味超棒。優格略酸的口味,加強了荔枝醬汁的香甜.搭配起Royal Blue的極品紅茶,真的是太銷魂了


就這次龍吟菜色的體驗,整個菜單設計因應春天的來臨,都可以看到新意.在食材的選擇上也看得出季節限定的感受.我個人覺得整個菜單的藝術意涵是絕對值得稱讚.只是在某些細節上,我想日航空廚絕對還有進步的空間.這倒是跟空中服務無關.只是如果不喜歡日本酒而想選擇西式紅白酒的部分,我覺得日航必須還應該分些預算選些更為有特色的酒單.


用餐結束後,就送上Jean-Paul Hevin的馬卡龍以及Shiseido男性保養組


老婆大人當然是收下了肌膚之鑰Cle de Peau Beauty的護理組


接著當然就是請空姐鋪床睡覺看電影,JL的Airweave DUALMODE的床墊真的很適合拿來盤坐看電影XD

其實這次發現日航的育樂系統似乎有升級,所以多了不少有中英文字幕的電影.只是影片大概是二輪片的檔期,真心希望日航在這點上可以再加強啊


睡飽後,當然要再來點宵夜...野菜烏龍麵,雖然說是野菜,其實就是海帶.不過睡醒有碗熱湯麵真的很具喚醒感


三元豚豬肉三明治...雖然看起來有點普通,但是入口時的豬排香以及酥脆感真的就像地面上的食物一樣.而且咀嚼的肉汁滿溢


快降落前,點了狐野扶實子監製的套餐. 主餐的黑毛和牛排佐黑糖醬汁,我覺得就是一個還給食材的好表現.旁邊的配菜白味增醬蕃茄以及鹽漬櫻花佐Mozzarella起司,鹹甜感明顯,對於喚醒一個剛睡醒的味蕾非常有幫助

下方的海帶生薑清湯,就明顯有日式清湯的風味,富含柴魚跟海帶清香但不苦,這才是一個正常高湯應該有的表現


最後甜點部分,不管是櫻花香草慕斯或是橙香千層,老婆大人覺得有日式和果子一貫甜過頭的問題,不過巧克力塔卻是苦味跟甜味適中


最後來到陰冷的芝加哥~拍下這張AA歷代飛機照,就像是見證了這幾年航空公司的整併,一路到了US airways與American Airline合併,也見證了這幾年里程計畫的瘋狂趨向平靜.感謝US跟AA,也感謝JL在這幾年帶給我們非常有回憶的搭乘經驗

4 則留言:

  1. 一樣又是一篇讓人口水直流的紀錄...
    之前看過另一個台灣人寫的日航頭等紀錄(那個人自稱是什麼XX老師的),結果他把日航F的餐飲形容成"源源不絕的自助餐"
    因為他很喜歡其中一道前菜,結果讓座艙長送了三四次,還在那邊沾沾自喜...
    相較於你的圖說,我真是覺得很有趣 ;)

    回到主題,所以你建議搭F要從東京出發的比較好嗎??
    但日航飛歐洲的頭等起飛都是在白天,從台灣出發當天通通轉接不上,所以一定要在東京過夜
    這是讓我兩難的地方.... 總覺得要入關進市區睡一覺再出境是件浪費時間的事,因為我本身不是日本控啦!
    但是從歐洲飛東京的航班,當天就可以接回台灣了...
    唉唉,有點兩難

    回覆刪除
  2. hello小金兄...看到自助餐我似乎知道是誰XD

    我覺得考量點還是在於龍吟餐點對你是不是賣點...我說過它嚐起來依然還是飛機餐,絕對不會是六本木龍吟本店,只是食材,擺盤跟背後的哲學不是一般頭等艙餐點等級.我相信大概沒有人像我這樣寫頭等艙餐點的XDD,如果我寫成這樣還是感動不了你,那從日本出發就沒有太多意義.畢竟酒單跟硬體基本上都是一樣的

    說到日本轉機,我以前覺得日本轉機很浪費時間,不過這幾年了解成田市之後.不用進東京市區一樣可以吃到好吃的拉麵還可以買到便宜的雜貨,所以我自己是不排斥的.機場旁過境機場便宜而且交通方便,我覺得是可以考慮.

    回覆刪除
  3. 請問一下我想看你寫的東京成田機場頭等艙貴賓室的分享,可是點進去以後是:
    您目前的帳戶 (yys747@gmail.com) 沒有檢視這個頁面的權限。
    按一下 這裡 即可登出並變更帳戶。
    請問一下是要有特別權限才可以閱讀的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JOJO
      我有更新連結了,應該沒有問題了。就麻煩你再試看看。
      謝謝

      刪除

Windpw.fbAsyncInit = funvtion(){ FB.init({ appId : '1086448948036828' xfbml : true, version : 'v2.3' }); }; (function(d, s, id) { var js, fjs = d.getElementsByTagName(s)[0]; if (d.getElementById(id)) {return;} js = d.createElement(s); js.id = id; js.src = "//connect.facebook.net/en_US/sdk.js; fjs.parentNode.insertBefore(js, fjs); }(document, 'script', 'facebook-jssd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