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JL009 ORD-NRT First Class 日本航空芝加哥-東京頭等艙

目錄:



這是在"如何以不到10分之一價格搭頭等艙"提到兌換日航越洋頭等艙的搭乘心得,如果要知道如何兌換就請參考前文. 如果要看回程有龍吟菜單的日航頭等艙分享,那就參考"2015 JL010 NRT-ORD 日航東京-芝加哥頭等艙"吧


日航在芝加哥使用的是AA flagship lounge,基本上我個人覺得除了緊鄰登機門的便利之外,這個貴賓室其實空間太小.雖然食物跟飲料選擇上已經算是比一般美籍貴賓室多元,不過想想幾小時後的頭等艙餐食其實還是沒有太多吸引力.我個人覺得AA有些新改裝的貴賓室在空間上都遠遠勝過這個貴賓室太多.所以如果沒有必要,其實不需要花太多時間"體驗"




酒類供應算是滿齊全的


非酒精性飲料其實也很豐富


餐飲上就真的很普通


其實一開始登機,就排滿好多人.真是驚訝有這麼多人有日航高級會員,只能說飛客們辛苦了


一上飛機放下包包就立刻開始拍拍拍,這就是寫blog的宿命,這次飛行頭等艙總共5名乘客,我們跟另一對日本夫妻各坐了中間兩個位置,第一排的靠窗位最後都是空的


空間非常大,其實整個JAL Suite大概占了3-4個窗子. 隱私性很好,基本上不會跟臨近座位有任何干擾.前面腳靠底下可以放下登機箱.旁邊更設計出一個小空間可以放鞋子.


座位旁邊微調位置的控制鍵


方便直接調整座位的快速鍵,旁邊則是兩個小櫃子的開關


入座時靠枕,減噪耳機以及拖鞋都已擺放於座位


座位右邊的小隔間也十分寬敞可以放進Tote包.我個人覺得唯一的缺點就是插座設計在整個座位的右前方,其實距離椅子較遠,不適合一邊充電一邊用3C產品.


入座後空服員會端著香檳跟柳橙汁並略自我介紹. 之後乘務長也會一一跟乘客打招呼並開始放送菜單跟酒單


飛行地圖,這好像也是唯一整個23吋螢幕的功用XD 其實看電影還不錯只是選擇真的很少,不過長程搭商務艙以上的客人多半都是休息不然就是辦公,看電影真的不多


飛行高度到達後,空服員會先過來詢問是要先換pajama還是用餐之後再換更換完空服員也會幫忙整理收納換下的衣物,非常貼心



等到換完睡衣就開始點餐


在正式餐點上桌前會先來開胃小點,這時候當然就要配上杯Salon Champion


其實Salon香檳嘗起來並不會太dry, 入口相對清爽.但是比起Dom Pérignon的氣泡綿密度上其實有點差距,如果單純以口感我會推薦Salon但是如果是為了追求氣泡綿密刺激味蕾的話我覺得香檳王表現會比較好


開胃小點

蟹絲糕
蟹絲味道不錯,但糕體本身太粉,基本上沒有什麼特色,以開胃菜來說味道不夠

番茄乾酸黃瓜節瓜小黃瓜夾罐頭鮪魚
罐頭鮪魚的鹹味增添了節瓜跟小黃瓜的清甜.酸黃瓜以及番茄乾的酸味則中和了鮪魚罐頭的腥味,幻化出大海的鮮味,非常有巧思的一道小點

黑橄欖起司及日本蘿蔔乾
帶有甜味的日本蘿蔔乾一樣中和黑橄欖的鹹味,搭配上濃郁但沒有鹹味的起司,讓整個小點帶有淡淡的乳香,這道西方跟日式混合的小點, 不但兼顧味覺,在fusion風的展現也令人印象深刻


在過程中空服員會以小籃端來小點心,看著極富日式風味的包裝, 一整個就是大心!尤其我個人覺得如果你喜歡像魷魚絲之類,潮騷之味超推薦.尤其搭配大吟釀,真的很適合準備報告XD 另外還要推薦就是這個蝦子,海味十足又不會過乾


日航提供可是頂級的Malossol Caviar,只用少於5%的鹽去保存,所以儲存時間很短但是可以保留魚子的完整性,此外在魚種等級上,日航提供則是Oscetra,要等將近12-14年才會產卵

魚子醬入口口感粒粒分明,輕輕用舌尖在上顎擠破時,四溢而出的奶油香味非常香濃,老婆大人則十分讚賞說這比她以前嘗過的魚子醬不鹹許多,所以帶出的鮮味非常純淨


進入日式主菜前點了磯自慢,其實做功課的時候知道JL提供的只是中割50其實有點擔心,畢竟喝過獺祭23總覺得已經非常完美.但是我一入口就了解磯自慢將會是我短期的最愛了.入口完全清爽不帶酒味,後韻的米香大概都是好的大吟釀都會有的,但是最吸引我的是一整個花香,而且又不搶走後韻的米香.也難怪可以成為G8洞爺湖高峰會的國宴酒


日式前菜(從左上順時針依序介紹)

Japanese Noodles "Soba" in Sushi Roll Style 蕎麥麵壽司卷
左上角是看似平淡無奇的麵壽司,口感上卻非常有咬勁,搭配上略帶點嗆味的芥末醬油,其實挺開胃的

Crabmeat, Herring Roe & Zucchini dressed with Grated Radish Sauce蟹肉,鯡魚卵及櫛瓜佐蘿蔔泥醬汁
雖然上面的魚子醬非常搶眼,但是這道菜最令我驚歎的醃製極好的鯡魚卵.其實鯡魚卵並不少見,只是醃製的帶有柑橘酸甜並且入口粒粒分明的蹦開,口感上完全不輸魚子醬.能夠把如此平凡的東西做到極致我個人非常推薦

Scallop, Squid & Asparagus with Egg Yolk Vinegar Sauce干貝,烏賊及蘆筍佐蛋黃醋醬
完全取決食材鮮度的料理.只選用蘆筍頭部最滑嫩的部分清燙,切得極好的烏賊,更別提蛋黃醬下的鮮甘貝,入口還帶有Q勁及大海的鮮味

Vinegared Vegetables Julienne 醃漬蘿蔔絲
這道醃製物就相對普通,就是一個家常的醃製蘿蔔絲

Simmered Turnip & Potato with Soybean Milk Sauce 燉蕪菁及馬鈴薯佐豆乳白醬
這道醃蕪菁,口感非常好,馬鈴薯本身也很滑順,上面的豆乳醬其實像是芝麻豆腐的味道,增添整個菜餚的滑順以及綿密感.入口的芝麻香非常香濃


接著上了第一碗清湯


Japanese Clear Soup with Shrimp Mousse 日式蝦丸清湯
這道清湯,中間的蟹糕其實口感還好,但是切的透光的蘿蔔以及其他配菜,色調上帶來了些許春意.湯品本身就是柴魚清湯,可惜烹煮過程中柴魚太晚撈起導致回甘時的焦味其實有點明顯


Fluke & Botan Shrimp "Sashimi" Style 比目魚&牡丹蝦 刺身
甜蝦跟比目魚都很新鮮,讓我覺得很細心是日航提供的是現磨芥末,沒有一般筆狀化學芥末的刺鼻嗆味,入口帶來悠悠的香氣而不會搶走食材的鮮味.

Anglerfish Liver in Japanese Jelly 安康魚肝凍
這道魚肝本身新鮮無腥味,但是口感並不滑順,我個人覺得有點可惜

Grilled Greenland Halibut Miso Flavor 蝶魚味增燒
味增烤魚讓我想起小時候台灣日本料理店那種帶有甜味的烤魚,魚肉本身纖維夠厚,所以口感很分明,我個人認為是道超棒的下酒菜

Egg Cake / Miso-marinated Mozzarella 玉子松風燒/Mozzarella起司西京燒
就是玉子燒,烹調有點過熟,孔洞較多,有點失準.反倒旁邊起司入口濃厚的牛奶味又滑順的口感讓人印象深刻


Simmered Lobster 龍蝦具足煮
上桌時已經切成四大塊的龍蝦,其實肉質跟大小上都做得相當不錯.當然無法跟波士頓現撈現煮的龍蝦相比,但是比起一些美國海鮮餐廳的龍蝦我覺得一點都不遜色.最特別的是旁邊的配菜可以明顯感受到同樣的龍蝦湯鮮味.其實我發現日航菜餚裡面採用來裝飾的青菜種類都差不多,但是細節上都一一符合主菜本身的味道,在這個小細節上做的非常細緻

米飯可以選蟹肉飯或是現煮新瀉縣南魚沼越光米
我個人認為一向在飛機上能吃到熱騰騰現煮白飯就已經是恩賜,不過在老婆大人常年吃慣池上米的味蕾下,覺得這飯就也還ok沒有那麼神奇.其實後來東京轉機時日航頭等艙貴賓室吃到的米更為香Q,我想烹調環境上還是有所差別.


蟹肉飯米粒經過高湯去烹煮,所以口感上比較濕軟,但是高湯帶來的海味事實上挽救了口感的缺陷.如果讓我挑選,我個人覺得可能蟹肉飯還是比較驚豔一點


甜點的和果子看起來有點普通,一晃眼會以為是紅豆麻糬,但入口才發現連上面梅花狀的果凍居然也是紅豆味道,外表白色的部分不是麻糬而是白豆泥.外表綿密的白豆泥搭配裡面略帶顆粒的紅豆沙,甜味掌控上剛剛好,入口非常清爽.


吃甜點時推薦搭配JL的特色茶品Royal Blue Tea"Quenn of Blue"


這款放在葡萄瓶的青茶,帶有琥珀的茶色非常輕透,完全沒有澀味.帶有的淡淡花香非常親新,喝起來帶有紅茶香氣.搭配上豆泥的甜味會釋放出更為深濃的花香,完全感受到Royal Tea標榜的葡萄酒特質!根據官網介紹,這瓶可是從台灣手工採取的東方美人茶.這款茶品也是我跟老婆大人最愛的飲料,最後估計我們兩個人應該獨立喝完了4瓶XD


日航咖啡非常酷的採用了法式沖壓壺的概念,並且提供沙漏計算時間,好讓你知道什麼時候要把它壓下.但是咖啡本身焦炭味較重,而且入口沒有太多香氣,很像傳統上日本UCC給我的感覺.可能對於日本人來說是他們喜歡的味道,但是我個人不太喜歡.

用完餐後已經是起飛後兩小時,其實上菜時間掌握得很好,我覺得透過適度小菜的設計,讓整體用餐氛圍速度上並不感覺緩慢.份量掌握上也非常剛好.當然如果你要吃飽飽,也是可以混搭所有餐點.不過即便我們沒有吃早餐,其實份量也是足夠



用餐完就是發放備品,今年開始JL頭等的備品改為德國Lowe外觀其實有點普通,但是帆布包摸起來質感很不錯,也比硬殼包好塞XD 額外備品部分就是男生有Shiseido 男性肌膚組,女生則是white Lucent的保濕組


如果你還沒換睡衣,這時會是第二次去的時候.基本上我個人覺得廁所不大,但是貼心提供小方巾,跟有史以來我用過最適合刷牙的牙刷備品值得稱許.


飛行接近加拿大卡加利的時候就是睡眠時間,當然就是最受期待的鋪床!


其實我覺得日航airweave床墊的動作讓整個舒適度大增,而且就可以整個座位滾來滾去,這才是頭等艙嘛Orz 但是老婆大人跟我都覺得棉被太小件,其實如果來個像是長榮的羽絨被,那我覺得整個睡眠感覺就完美了.畢竟在孤單的頭等單人臥室,我們也只想要有條厚棉被可以陪我們入眠而已,難道過分嗎?XD


睡醒後,先來杯瑪黑茶的馬可波羅茶甦醒自己.這款茶品的香氣真的非常特別,連老婆大人都很滿意的說,如果以後Starbucks跟Tazo獨家合作的Joy茶停產後,這款茶就會是她的首選

接著就是晚茶時間,基本上你就是菜單點到開心,隨時想吃就吃,基本上大多數人還是在休息,不過誰叫我們還有報告要準備,所以早早起來預備吃完東西開工


海鮮丼裡面有鮪魚跟烏賊.基本上黃鰭鮪的味道本來就不討喜,再搭配上熱飯,其實口感有點老掉.不過烏賊本身的Q勁還滿不錯.反而令人驚喜是旁邊的紫蘇葉帶來的清香


這款特製拉麵非常推薦.基本上如果吃過一些精緻素食的人或許會察覺這其實就是素肉拉麵.不過湯頭本身不說其實真的很像豚骨拉麵.麵體本身也還是有咬勁,其實吃過幾次飛機上的牛肉麵之類,我個人覺得這道拉麵處理得很不錯,旁邊的筍乾也非常爽脆對於在高空中味蕾相對較為遲緩的情形下,這款拉麵在調味跟油脂的兼顧上做得很棒



這是JAL特製咖哩飯,其實不同於傳統日本咖哩偏甜的口感,這個綜合印度香料的咖喱其實味道還可以.但是飛機上的咖哩飯沒有肉!!!所以後來在日航貴賓室吃到的牛肉咖哩,明顯味道好得太多,再加上我覺得高空中米飯烹煮的並沒有那麼香軟,所以我個人並不推薦.但是如果到貴賓室,請務必給它機會,因為那個咖哩牛肉真的超好吃


銀鱈煮,偏甜醬油的口感.如果習慣台南口味,日航的調味大概都會中.旁邊的醃小黃瓜則是傳統台式風味,漬菜部分不會過鹹,黃蘿蔔乾非常清脆,配上熱騰騰越光米真的超棒的


忙完工作準備休息就點了份下酒菜串燒, 這可是3萬英尺高空的居酒屋XD
上面牛肉丸的口感比較鬆軟我個人不愛,不過除此之外的雞串燒真的很下酒,配著姬自慢大吟釀的花香,有種恍如隔世的感覺.蔥段跟蘆筍都不會過乾,咀嚼時散發的蔬菜香完全不讓雞肉略美於前.


如果不想吃那麼多食物,機艙前方的小空間就是擺有一些零嘴可供拿取.不過好像很乏人問津,最後在我忙完所有工作後,持續點著磯自慢品嘗時,空服員很熱情的問我要不要配點零嘴之後全部進了我的胃XD


順便嘗試了另一款香檳Philipponnat歌榭園的香檳,口感上較dry,汽泡上也沒有很多,有點偏向白酒.我個人覺得表現得並不好.此外還有試了夢幻燒酒的森依藏,只是我個人覺得粗獷的番薯燒酒還是不若典雅的大吟釀吸引我


最後要整體提一下服務的感覺,我個人認為日航服務真的非常無微不至.基本上除了睡覺時間之外,空服員無時無刻都會保持你的飲料是滿的.甚至我有次觀察空服員剛掀起帘子走入機艙,發現我拿起杯子預備喝下最後一口飲料,立刻轉身回去,再出來時已經拿著同樣飲料問我還要不要.甚至每次起身去洗手間,他們就會立刻來整理座位,這種無微不至的小細節我覺得做得滴水不漏.我覺得日航空服員一樣有SOP,但是當客人沒有遵照SOP時的客製化服務就是日航頭等艙所帶給我的驚喜.

此外,還有件小事令我印象深刻.就是當我一直想不起來那個配著串燒的調味料名字,詢問空服員時的小插曲.因為空服員也無法完整用英文表達那個材料,當她充滿歉意的離開時,我以為就結束了,沒想到5分鐘之後她拿著調味料的小罐子跟一台IPad到座位邊,IPad上是日英字典的app,我才知道原來是山椒粉.空服員還問我她如果以後要怎麼再精確地解釋!當我一邊跟她聊著以前吃鰻魚飯的經驗,同時一方面心裏讚賞她們的服務.畢竟自己也常常遇到很多食材美國人根本不吃所以也很難有特別英文字去形容的時候,可是空服員這種貼心的動作讓我真心推薦日航,因為我覺得他們的服務不只是服務客人更像是對待一位老朋友的貼心



同場加映
2015 JAL FIrst Class menu(NRT-ORD) 日航東京-芝加哥頭等艙菜單
2015 JAL First Class wine list 日航頭等艙酒單
2015 NRT JAL first class lounge 日航東京頭等貴賓室3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Windpw.fbAsyncInit = funvtion(){ FB.init({ appId : '1086448948036828' xfbml : true, version : 'v2.3' }); }; (function(d, s, id) { var js, fjs = d.getElementsByTagName(s)[0]; if (d.getElementById(id)) {return;} js = d.createElement(s); js.id = id; js.src = "//connect.facebook.net/en_US/sdk.js; fjs.parentNode.insertBefore(js, fjs); }(document, 'script', 'facebook-jssdk'));